孜然而然

发现新奇,发现美,你发现了没?

可用性测试范例——地图类产品

一直觉得可用性测试是发现问题的非常好的办法,但对于判定用户需求、识别功能优先级的作用似乎并不大。因此,调研阶段,可用性测试和访谈一般是相结合,来收集用户对产品的看法、期望等。 

 下面就介绍一个工作中遇到的可用性测试案例。

 某地图改版后新老版本的对比

  设计为被试内设计:所有被试都会基于新旧两个版本做任务。

 要求用户做出对比和评价。

 

步骤一:使用行为调查

1. 使用的地图类产品;

2. 用xx地图的常用功能有哪些;

3. 使用频率。

 

 

步骤二:任务走查

1. 搜索海底捞万柳店;

2. 搜索从机场去杭州南站的路线;

3. 搜索机场周围的酒店。

 

在完成任务的同时,

  • 报告具体操作的流程以及操作时遇到的问题;

  • 报告满意度和期望。

 

 

步骤三:问卷收集看法

 

1. 一开始使用时,我很容易掌握如何操作;

2. 图标按钮和文字内容很容易理解

3. 我很快能找到我想要的功能和信息

4. 我很快能找到我想要的功能和信息

5. 使用这个地图浪费时间

6. 这个地图很少出现错误

7. 使用过程中,操作的结果和我的预期一致

8. 这个地图的设计能够引起我的兴趣

9. 整体上 我觉得这个地图使用起来非常顺手

10. 整体上 我觉得这个地图不好用

 

形容词判定(针对页面美观程度)

1. 方便阅读的

2. 页面清晰的

3. 页面简洁的

4. 重点突出

5. 实用的

6. 感觉亲切的

7. 页面精致的

8. 感觉专业的

9. 高效的

10. 感觉权威的

11. 感觉信赖的

12. 页面丰富的

13. 生活化的

14. 容易使用的

 

15. 整体上,页面美观程度的评分


 总体满意度

1. 整体上 我对这个地图满意 1非常不符合 10非常符合

2. 我会继续使用这个地图

3. 我愿意把这个地图推荐给朋友

 

步骤四:两个新老版本首页对比

 

  • 判断新旧页面的区别

  • 报告偏爱的版本


当然,如果在某个形容词上新版本得分较低的话,一般也不会再改到旧版本,可能是做一些解释,或者是将信息提交给设计师。

评论